模范风采 | 张列行:“利剑”出鞘护平安 ( / )     2021年08月26日 12:19:26   编辑:

微信图片_20210512101612.jpg

  今年40岁的张列行是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副主任,从事了17年的公安工作、1200多起的刑事案件侦破……张列行用时间和忠诚将自己铸成一把利剑,剑指黑恶势力,守护万家灯火,护卫一方平安。

  “我非常热爱这份除暴安良、惩恶扬善的工作……”面对既艰辛又危险的刑侦工作,张列行用“热爱”一词诠释着自己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及无悔付出。

微信图片_20210512101636.jpg

  2017年8月,一吸贩毒嫌疑人出现在长兴画溪街道一居民楼内。接到线索后,张列行立即组织人员前去抓捕。“嫌疑人有过多次吸贩毒行为,反侦查意识极强,租房位置在主街面,贸然敲门可能会引发嫌疑人自伤自残……”张列行迅速转换思路,与队友们埋伏在楼道内。

  4个小时过去了,直至第二天凌晨3时左右,房门才打开一条缝。就在这一瞬间,张列行和队友迅速冲了进去。嫌疑人正躺在里屋的床上,一只手却伸向枕头下面……早有准备的张列行一个箭步跳上床,一脚踩在嫌疑人手上,枕头一掀,赫然出现一把明晃晃的匕首。事后得知,此前嫌疑人就曾拿着这把匕首与民警对峙并逃脱。

微信图片_20210512101653.jpg

  熟识张列行的人都知道,他的右手大拇指患有功能性障碍,而这个伤源于一次抓捕行动。2018年8月,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捕对象在长兴某小区落脚,附近没有可以立即支援的警力。嫌疑人突然从房间冲出去,张列行立即用双手紧紧环扣住嫌疑人的脖子,嫌疑人用手死命掰扯他右手的大拇指……最终嫌疑人被制服,但右手大拇指的软骨却被永久性拉伤。

微信图片_20210512101710.jpg

  “做我们这行,这点伤真的没什么。刑警就像一把尖刀,首战用我,用我必胜。”这是张列行对自己的要求。10多年来,他每天都要看警情,了解办案情况,就是让自己不断升级本领更新知识储备。去年,面对疫情,他作为该局大数据处理组组长,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是常态,带领团队日夜坚守岗位,全身心投入数据分析当中,在疫情精准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。同时,他大力开展“守青山、护绿水”行动,疫情防控期间破获全省首起涉疫口罩案件,抓获制造劣质口罩嫌疑人4人,破获省厅挂牌督办案件2起。

微信图片_20210512101723.jpg

  在除暴安良勇往直前的背后,张列行同样也离不开家人的默默付出。“5年没陪家人旅游了,妻子看到朋友圈里别人的旅游照难免会心生羡慕,但她强忍着这份孤寂也不愿影响我热爱的事业……”这位能打能扛的硬汉谈及家人,难掩愧疚。在每次重大行动期间,张列行总是加班到最晚的一个,常常半夜才能回家。

  “我们是警察,也是孩子的父亲。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为了百姓的生活更安全、更幸福,我们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。”张列行在用激情点燃梦想的时候,也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团队。